close



又到了吃火鍋的季節,蔥是火鍋食材中不可缺少的一樣,雖然說一年四季都能吃到蔥,但冬天的蔥味道最甜,而且甜度不會輸給蘋果或是橘子等水果。透過鏡頭,一起到日本白蔥的產地埼玉縣,品嚐當令的白蔥。

踏進日本埼玉縣深谷市的農產品直銷店,放眼望去盡是綠白分明的白蔥,而且高度有半個人高。深谷市的白蔥產量位居日本第一,這一整箱的白蔥,可是當地民眾送禮的首選,雖然說白蔥一年四季都能吃到,不過冬天的白蔥味道是最甜的,白板上的這個數字就是白蔥每天的甜度,這一天的甜度為15.5度,完全不輸給蘋果或是柑橘。

為什麼深谷冬天所栽種的白蔥會格外清甜,原來是與地形有關,每年冬天當地吹著凜冽北風,白蔥為了不被強風擊垮,會努力生產糖分,正因為如此,白蔥才會這麼甜。三代都在種蔥的高橋恆夫,將剛採下的白蔥請NHK主播試吃看看,白蔥的中心部份,就是糖分的所在。

沾滿泥土的白蔥,先放在白蔥剝皮機,利用強勁的空氣,去除白蔥的最外層,短短幾秒鐘,白蔥就乾乾淨淨。至於當令的白蔥要怎麼吃,最能吃出它的美味?高橋太太介紹了幾道白蔥的家常料理,將白蔥的蔥白部份橫切,加上一點柴魚片和醬油,然後放在白飯上,就成了蔥飯。

高橋家的壽喜燒鍋和別人不同,白蔥才是主角,打開鍋蓋,白蔥的香味撲鼻而來,令人食慾大增,柔軟的白蔥吸收了牛肉和其他蔬菜的精華,好吃的沒話說。寒冷的冬天,各式各樣的白蔥料理,溫暖了所有人的胃和身體。

(民視新聞 黃文玲綜合報導)

深谷市觀光協會:http://www.fukaya-ta.com/


arrow
arrow

    architon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